QuickFits

FITS 图片其实就是有个文件头的 raw 图片

断断续续做了一年的 Fits 图片快速预览工具 QuickFits 终于完成了。

我一直对 FITS 图片在文件管理器里没有预览图非常不爽,明明是图片,为啥不能像raw一样给个起码的预览呢,QuickFits 是我为了解决这个痛点而写的软件。

在 MacOS 上 QuickFits 以原生 App 形式存在。

在 Windows 上,我把核心部分复用,制作成 QuickLook for Windows 的插件,也可以达到接近原生的体验。

功能上,QuickFits 支持

  • 自动转色(debayer)
  • 自动拉伸(auto stretch)
  • 拍摄信息显示
  • 图标生成(Mac系统)

QuickFits 的算法部分经过多轮的优化,最新版本 1.1.0 的图片预览速度比最初快了 200%,同时少占用 50% 的内存。可以瞬间打开 4k 分辨率的 294MC 原图。(C++的上限和下限差距真的大啊)

极快的预览速度加上自动的转色拉伸,使 QuickFits 非常适合拍摄现场的曝光检查和后期中的第一轮选片。

安装

MacOS 上可以点击这里在 Mac App Store 下载, 如果链接不干活,请搜索 QuickFits

Windows 平台稍微复杂一些,步骤如下:视频教程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BV18p4y1872G

  1. 以下任一方法 下载并安装 QuickLook for Windows
  2. 以下任一方法 下载我的插件
  3. 在文件管理器中找到刚刚下载的插件,后缀应该是.qlplugin
  4. 单击文件选中,按空格键,在弹出窗口中点击右下的”安装此插件“
  5. 重启 QuickLook(或重启电脑)
  6. 完成!找一个 fits 文件试试吧

源代码

如果你想获得最新版本或者对代码有兴趣,这个项目的代码在GitHub 上,给我个 star 呗。